冬天正是減肥好時節

蕭敦仁醫師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 /中壢敦仁診所院長       

       如同樹木成長的軌跡一般,人類的體重也有季節性的變化,只不過在樹木上留下的是年輪,而在人類身上留下的則是可能有損健康的脂肪罷了。荷蘭有位學者自93至97四年間觀察了兩萬名20歲至59歲的荷蘭工人,這些勞工每年春、夏、秋、冬各測一次體重,結果發現冬天的平均體重及腰圍都比下夏天來的大,而每年冬天體重的高點都比去年高,這種圖形畫起來有點像股票市場股價屢創新高一般,只不過體重屢創新高是真的跟健康過意不去了。

荷蘭肥胖學家將紅毛人冬季體重上升歸因於充滿美食誘惑的感恩節、聖誕節及新年假期;而華人除了隨西方人過他們的節日外,我們還有屬於中國人的尾牙宴、除夕團員大餐及春酒。過年期間很少人能抗拒瓜子、開心果等高熱量零嘴,再加上餐桌上少不了雞、鴨、魚、肉,高熱量的食物吃多了,不反映在體重上也難;而春節假期不必上班而減少身體活動更讓熱量無從消耗。『進貨量』,提升『出貨量』減少的情況下,物質不滅定律告訴我們脂肪存量是增加定了。而臨床觀察一個年節下來平均胖1-2公斤是常見的狀況,而究其原因不外乎就是前述吃多動少的”年節效應”及生物因應氣候變冷必須啟動儲存脂肪以過冬之”氣候效應”下所產生的較不想動及想吃較多的行為了。

肥胖是人類老化的一種現象,流行病學的觀察告訴我們,人類的體重從小逐漸上升,一直到65-70歲的年齡層才停止。但是為何體重會隨年齡上升而上升呢?生物學上的證據是人類自25歲之後就開始老化,其顯著的變化是體內肌肉組織一年下降1%,但肌肉組織偏偏與身體休息代謝率(意指休息不動時身體每公斤體重每小時所消耗的熱量,單位是kcal/kg/hr)成正比,因此才會有許多退休長者抱怨明明現在吃得比以前少,也較有時間運動,但體重一直盤堅而上,其原因即在此。如此解釋相信大家比較瞭解老化與體重上升的關係了。抗老化是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議題,而抗老化的第一要務就是維持正常體重行筆至此腦海中忽然出現宜蘭山中千年檜木的驚人腰身與層層年輪了,只是人身上腰圍若像樹木年輪般變粗,老化與疾病就跟著來,但每年的體重上升是何時呢?此點人類與樹木相反,樹木在春天讓樹幹長粗,而人類卻在冬天悄悄地讓腰圍變大了。

每年年節前總是對減肥班學員叮嚀再三,希望春節期間能多節制以免年後懊惱,不過少有能達成目標者,因此春節後的減肥門診總是門庭若市,可見農曆年是減肥朋友們最不可碰觸的罩門。身為肥胖醫學專科醫師,在此提出可行方案供有體重煩惱者參考:

1.詳細計畫春節中每天的飲食與活動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2.飲食多蔬果、少魚肉。

3.活動多戶外動態、少電視麻將。

知易行難,但總要先把計畫寫好才有成功機會。而這個不可能任務的勝負規則是:少輸為贏,希望春天來臨時不要有太多輸家真的又湧進門診中。誰說夏天才是減肥天,在預防醫學的眼光中,冬天正是減肥好時節!

 敦仁診所    中壢腸胃/內科/大腸鏡檢查/胃鏡檢查/無痛大腸鏡/無痛胃鏡/減重/ 減肥/胃內水球/肝病/糖尿病/照護計畫
電話: 03-4333888分機11~12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忠孝路18號
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08:00-12:00 下午:13:30-17:30 晚上:17:30-21:30  星期六早上:08:00-12:00 下午:13:30-17:30  星期日全日休診 

門診燈號溫馨提醒: 如果頁面停留太久,請按門診燈號列的 『更新』更新燈號,謝謝。
版權所有 2010 未經本所授權,請勿任意複製轉載及連結,敬請配合。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院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